欢迎光临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
第三届会员大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
时间:2011-03-07 来源: 文章类别:原创 作者: 分享:
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0年7月9日,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在京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15名常务理事出席或委派代表出席了会议,3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马宇箭主持。参会代表讨论了有关议题,参观了防化研究院院史展览。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现纪要如下: 一、邱建刚理事长委托霍志立常务副理事长做了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总结和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工作安排要点

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

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0年7月9日,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在京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15名常务理事出席或委派代表出席了会议,3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马宇箭主持。参会代表讨论了有关议题,参观了防化研究院院史展览。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现纪要如下:

    一、邱建刚理事长委托霍志立常务副理事长做了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总结和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工作安排要点的报告。

    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以来,协会完成了以下工作:

    1. 顺利完成2009年度,民政部对协会的年检和组织机构代码的年检。

    2. 针对审计事务所对协会的审计建议,完成了在国、地税开户,完成税务对协会2009年度的年检,完成免税申请。

    3. 新增集体会员6个,个人会员1个,目前协会共有单位会员65个,个人会员84个。

    4. 2009年8月27日,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在太原召开研讨会,协会会员、会员单位代表及业内有关专家、领导共计60余人出席了会议。

    5. 进行核仪器行业调研考察

    协会在2009年11月8日至27日,组织20余名专家分两批,有针对性选取21个单位作为调研目标,其中13个单位由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 8个单位采取回收书面调研报告的方式进行。

    6. 其他工作

    ①根据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通知,协会对“小金库”进行了认真的自查,通过自查,没有发现协会有任何“小金库”问题。

    ②根据国防科工局转发发改委关于治理规范社会团体收费的通知,协会秘书处对收费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通过自查,协会没有此方面的问题。

    ③根据民政部关于对民间组织进行评估的通知,协会秘书处对评估内容进行了预评估。

    7. 2009年协会活动得到会员单位大力支持

    2009年6月12日常务理事会,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召开。

    2009年8月27日,协会研讨会在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召开。

    2009年11月,协会组织对有关单位进行行业调研活动,各常务理事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共有17人次参加。

    上述单位对协会活动的大力支持,使协会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对此,协会表示感谢。

    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要做好以下工作:

    1.要努力将协会办成规范的,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的协会

     目前,在与核有关的学会和协会中,核学会影响力比较大,协会中,同位素协会是民政部优秀协会之一,他们的办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要将协会办成规范的,有一定影响的协会,首先必须依法依规办会,要按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36号文以及国防科工委1065号文要求办会。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协会制度建设,要着力建设好协会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要广泛团结和发展行业内的单位聚集在协会周围,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要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进工作方式,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及其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提出行业发展和立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参与制订修订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

    协会要积极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有一定价值的行业信息和行业动态,争取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努力争取承担政府的一些适宜于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和适合协会做的项目。

    对核电等重要项目的研发,协会要呼吁国家在招投标、拨款、贷款和税收政策上给予国产核仪器支持。协会要呼吁国家加大对核仪器的科研投入,呼吁从国家的层面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上新项目。

    2.继续做好行业交流平台工作,增强凝聚力

    在进行行业调研中,各单位都表示支持协会作为行业交流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协会要努力在做好交流平台工作上下功夫,通过这个平台,开展行业咨询和会员之间的交流等业务,努力促进国内核仪器行业间的联合,开展项目横向联系,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合作交流,在资金和技术层面开展合作,共同对高新精尖核仪器以及前沿性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和开发,使国内核仪器能够在竞争中进取要进一步扩大协会自身的影响力。

    3.完成好核仪器行业调研活动

    调研报告初稿经常务理事会审定,形成最终的调研报告。

    4.召开协会研讨会暨理事会

    拟定在四季度召开协会研讨会暨理事会,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向会员发布行业调研报告,并就调研及调研报告的有关情况加以说明,听取会员对调研报告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调研报告。

    5.、积极发展会员、完善协会人才库

    协会扩大队伍,发展会员工作是协会的一项基本工作,只有积极发展会员,使协会在本行业的覆盖率达到较大比例,才能进一步扩大协会影响力。工作,使协会不断发展壮大。

    协会将继续完善人才库,在协会承担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时,可充分利用协会人才库,为会员单位开展有效的服务项目。

    6.完成治理“小金库”工作

    治理“小金库”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阶段要准备迎接国防科工局对协会的进行的专项重点检查。

    7.积极准备,参加2011年评估

    民政部组织对民间组织进行评估,是对协会工作的全面检查和促进,评估结果对协会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高协会工作的质量和知名度,因此要针对评估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争取改进不足,确保协会评估取得3A结果,力争4A。

    二、 会议听取了协会财务报告。

    三、 会议听取了民政部组织对民间组织进行评估的说明。

    以上内容,经与会常务理事讨论,一致同意霍志立做的第三次常务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同意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工作安排并提出了补充建议。一致通过协会财务报告。对民政部组织对民间组织进行评估,与会人员认为,今年协会在一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会议一致同意协会参加民政部2011年评估。对于四季度研讨会暨理事会的地点,与会人员也提出了初步建议。

    四、会议对中国核仪器行业调研报告初稿进行了审议

    会议听取了王勇对调研报告的说明

    与会人员对调研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提出了很多的修改意见,为使调研报告更好的反映核仪器行业的情况,会议决定,各常务理事单位在7月底将对调研报告的增补修订意见报协会秘书处。

霍志立对本次常务理事会做了简短总结:

    1. 各位常务理事对协会的工作非常关心非常投入,发表了很好的建议,这是我们集体的智慧。

    我们这次会议讨论的调研报告,请各单位在7月底前将修改后的版本报协会秘书处,各位执笔专家和各单位要将这当作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对调研报告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大家回去后要组织进行认真的讨论和修改。调研报告代表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的水平,它不是那个单位的事情,是关系到整个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我们必须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必须有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必须有一个严肃的态度,有一个科学的态度。调研报告在科学性上一定要把好关,我们提出的见解和意见,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不要说外行话,不要说模棱两可的话,不要说不符合规矩的话,也不能说不符合标准的话,这些一定要把握住。

    调研报告如涉及国家安全秘密和企业的商业秘密,请各单位自己把关,国家秘密按国家秘密来办,企业秘密只要不涉及企业的核心商业秘密,都应允许,否则的话,都说涉密,调研报告就没法出了。

    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大家分析一定要到位,问题要提的准,提的深,到底是什么问题影响了产业发展。

    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是至关重要的,找出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有很多,我们的途径是国家层面和产业发展层面,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提建议,建议一定要有可操作性,有要解决问题的必要性。比如第一对中国整个核仪器行业来讲,国外是垄断的,核心的器件和软件根本进不来,因此必须走民族自主发展的道路,凡是涉及这方面的建议一定要提出来。第二是涉及国家政策支持的必须提出来,现在我们核仪器行业涉及的问题是,我们是分散的行业,涉及多领域,多学科,多部门,多单位,非常分散,和其他产业有很大的不同,其他产业有完整性的系统,我们是分散在其他系统,所以将这个产业拿出东西来,不动脑子是拿不出来,很有可能是无用功,拿出来对国家层面采纳性比较小,他认为你这个问题提的深度不够,或对国家层面起的作用不大,那对我们就是失败,这是要注意的。第三在国家政策上,受到的限制比较大,如核安全知识普及的问题,遇到问题比较多,很多核仪器很好用,但谁都不敢用,不敢用的很重要原因是核管制,对核仪器、放射源,管起来很严格,谁用谁受限制,销售商和使用方都受到多方面因数制约,地方公安管,审批难,运输难,使用难,这是较大的障碍,我们要提出相应的建议来,解决这些问题,核安全知识,核科普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也应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8月底再开一次小会,完善调研报告,要使调研报告成为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有很强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报告。

    2. 参加民政部评估,大家的意见是高度统一的,赞成协会在2011年参加评估,而且要确保3A,这是目标,力争4A,这也是我们的目标,这个工作要认真去做,各单位发表了很多意见,但要将意见变成数据还要有很多工作去做,要有很多实在的东西,有文件支撑,有活动支撑,有痕迹,痕迹记录了你的工作。要拿出一个方案,要求各单位支撑的一些东西,准备在那些方面拿分回来,这些分拿回来,要做些什么事情,各理事单位都要支持,协会秘书处做一个很细的计划,及时启动,下半年要开始做。

    3. 大家在会上还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如新会员的吸纳方向和范围。我们核仪器最终要找客户,为使用者服务,使用者都应是我们的会员。怎样在使用者中发展一批会员,秘书处和常务理事单位要一起努力。各常务理事单位都有大量的客户,推荐这些客户和我们建立联系,建立一个正常的渠道,各单位向秘书处提供一个使用者名单,围绕产学研用的范围开开展工作。

    4. 关于召开协会研讨会暨理事会,初步定在10月份,最晚在11月份。

    5. 进一步强调建立协会的人才库,建立专业委员会。现在看来建立协会分支机构比较难,我们只能建立专业委员会,开展洽谈、咨询、鉴定和新技术服务活动,今年先把专业委员会建立起来,成熟的先成立,不成熟的创造条件再成立。专业委员会建立起来后,人才库的专家就可以在专家委员会开展服务、咨询、鉴定、培训这样一些活动。

    6. 协会要设立专职工作人员,关键还是经费,如先配1-2名专职工作人员,相应要增加会费,各单位也可赞助。

    7. 核仪器的宣传十分重要,建议编写一个关于核仪器的使用、应用和对社会影响的小册子,宣传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要先做准备工作。

    8. 各单位资源的有机协调和使用方面,要定下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各常务理事单位在办一些有社会效益的培训、鉴定服务的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协会作为协办单位,能挂名的尽量挂名,扩大协会的知名度。要求协会各理事单位也这样做,理事单位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协会的地位,二是做出的贡献。

    9. 关于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请各常务理事单位一起来做,科技部、能源局、科工局、工信部这些渠道我们都要去做宣传工作,取得政府层面的支持和帮助。

    这次会议在各位代表的支持下开的很成功,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研究了很多问题,对协会充满着信心和希望。我们承担着责任,要努力将协会办好,协会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衷心感谢各常务理事单位对协会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让我们继续努力把协会办的更好。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