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9-05-07 来源: 文章类别:原创 作者: 分享:
工程物理系核技术研究所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下设的6个研究所之一,主要从事粒子辐射的产生、探测以及辐射成像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

工程物理系核技术研究所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下设的6个研究所之一,主要从事粒子辐射的产生、探测以及辐射成像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此外,工程物理系还有技术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管理、安全科学与技术、医学物理与工程、近代物理5个研究所。覆盖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物理学3个一级学科,拥有7个二级学科、7个博士点、10个硕士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清华大学的传统和优势学科,连续三次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工程物理系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改革创新,以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高质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核领域卓越人才为目标,在校生总体保持在1400余人的规模,其中,本科生600余人,研究生800余人。工程物理系在编教职工116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38人,副高级职称64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8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3人,国家万人计划4人。工程物理系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积极联合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科学研究。自2004年以来,年度科研经费均超过亿元。工程物理系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在安全检测技术、公共安全应急技术方面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工程物理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奖励,近十年荣获科技奖励46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2003年、2010年)。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研究所.jpg